按键盘上方向键 ← 或 → 可快速上下翻页,按键盘上的 Enter 键可回到本书目录页,按键盘上方向键 ↑ 可回到本页顶部!
————未阅读完?加入书签已便下次继续阅读!
的大学里面讲过道,我曾经在柏克莱大学,只有大科学家才可以进去讲学的WheelerAuditorium讲「真理的普遍性与独特性」。真理到底是永恒性的,或者是暂时性的?真理是普世性的或者个别性的?我用英文对八百多个知识分子讲这个道理。我曾经在宾州大学的礼堂讲道,我曾经对MIT的学生讲道,世界最高的学府我去讲过道,最笨的人,我也去讲过道,我知道。但是,我发现整个人类所有的思想怎样高明,怎样笨,怎么归纳起来,无论多高明的人原是「高明的罪人」,愚笨的是「愚笨的罪人」,男的是「男罪人」,女的是「女罪人」,胖的是「胖罪人」,瘦的是「瘦罪人」,大学毕业是「大学罪人」,幼儿园是「幼儿园罪人」,这一段圣经告诉我们,什么?「我们因着信,就知道」,因着信,由于信以致于知,不是由于知以致于信。古人因着信得了美好的证据。是由于信以致于证,不是由于证以致于信。你看到了没有?你现在听我讲了这一段,你再读的时候,你更不一样了,对不对?你再读一次好不好?现在读次序,读方法论的问题。大家来读,一、二、三。
「信就是所望之事的实底,是未见之事的确据。古人在这信上得了美好的证据。我们因着信,就知道诸世界是借着上帝的话造成的;这样,所看见的,并不是从显然之物造出来的。」
那么你说「唐牧师,请你告诉我,那堕落以后理性产生出来的前提,这种方法论到底错误在哪里?」我们敢说人想出来的方法论是错的,罪人想出来的方法论的前提是错的。罪人说由于证以致于信,由于知以致于信,错,错在哪里?为什么知道才信,错。为什么证明才信,错!没有证明就信不是「迷信」吗?对不对?「你信,先信,没有证明你也信。」「迷信!」对不对呢?他反过来咬你一口的时候,你怎么回答?你说「迷信就迷信了,你要怎么样讲我就讲吧,反正我已经预备被钉十字架了!」所以信仰的方法论,信仰的原则并不是像你平常想象那么简单的。
你说「唐牧师啊,我就是听你讲道有一个感觉,以为懂的给你讲得变成不懂,跟你跟得很辛苦,越听越不懂。越听感到自己越笨。」不是!你本来就那么笨,你没有「觉悟」就是了。你本来有很多自己不懂而自以为懂的,就是现在给你觉悟过来。我告诉你,当一个人自己觉悟自己毛病的时候,就是他可能有进步的开始。
我十二岁的时候忽然间发现我唱歌每一个音都不准,可是我从前小的时候唱得好好的,为什么现在这样唱不好?每一个音都不准?原来那个时候开始耳朵好了,开始发现自己不准,那个时候我就开始注意到怎么样唱得准,原来「以为自己唱不好的时候,就是自己开始唱好的时候。」今天很多的领袖,很多的老基督徒的毛病就是,从来没有感到自己不好,所以他永远不好。我再说,「你听我讲道感到你很笨」,不是!你「本来」就笨。我本来就笨,但是没有觉悟自己笨在哪里,没有人点出来,没有人点出你的错误,你就一直在错误的中间。所以当你去学唱歌的时候,学拉提琴的时候,学弹琴的时候,你要找到那个能够很敏锐的找出你真正的毛病在哪里的人,那你就好了。有时候你听不出来的,普通的老师看不出来的。
前天我coach一个独唱,从音乐学院毕业的,唱古诺的那首诗歌,我把他很多小毛病点出来,我说「应该这样,应该那样」,我自己不是很会唱的人。但是,当我点出他的小毛病的时候,他恍然大悟,做了一大堆的笔记,再唱的时候完全不一样了。为什么?因为你不觉得你错在哪里,你就觉得「我用热心事奉上帝就够了」。方法论的问题。
为什么我用事件来证明上帝是错的?「先证明才信」为什么是错的?我告诉你,根本「信」不是「证明」产生出来的;「信」不是「知识」产生出来的;「信」不是「看见」产生出来的,Faithisnotaresultofseeing。Faithisnotaresultofproving。Faithisnotaresultofexperiencing。Faithisnotaresultofunderstanding。信心不是理解产生出来的。
一个人说「你证明给我看,我就信。」当他讲这句话的时候,他是用「证明」讲,或是用「信」讲?他用「信」讲。你懂我的意思吗?他相信「如果有了证明他就会信」,对不对?他相信如果你有证明给他,有了证明他就会信,等你真正证明给他看的时候,他会信吗?不一定!因为他先迷信「有了证明他就会信」,「迷信有了证明就会信」就是一个信。所以他是以「错误的信」来否定「正确的信」,他也是「由于信以致于信」,但是是「错误的信」,你抓到了没有呢?你如果今天抓到,你就很聪明了。你过去就是那么聪明,就是还没有发现你聪明罢了。正像你过去就那么笨,你就没有发现,是一样的情形。
那么,你说「我明白了,我明白了我就信。」你这句话已经是表明是你信的,你是相信如果有一天你明白你就会信。但是,你怎么证明如果你明白了你就会信呢?你没有办法证明的,所以你不过是相信「我如果明白了,我就会信。」你这个本身就是一个信。有的人说「我今天不能作决定」,他已经作决定了,决定「今天不做决定。」你没有骗上帝的,你没有办法,上帝是看透人心的,罪人的毛病在哪里?全部上帝看透了,所以圣经从来没有自己打自己的嘴巴,圣经的原则一致,从头到尾贯彻始终,一点没有改变。
「主啊,我看见了你的荣耀我就信了。」耶稣说「不!你若信,就必看见荣耀」(参:约翰福音:11章40节)。有没有啊?耶稣对谁讲?对谁讲的?对马大讲的,这个马大,这个「马」很大。「主啊!」耶稣说「他(拉撒路)必复活。」「我们知道了,你不必讲。我不必听道,什么道都听过了,不像我那个妹妹(马利亚)傻傻的,每天一直听,我早就知道了,人死了以后末日都会复活的」(参:约翰福音:11章24节)。耶稣不是讲末日复活,耶稣是说「你弟弟一下子就会复活。」但是她根本不信这个,她信什么?信那些大家信,以为大家都知道,根本和真正个别在神儿子的面前真正的信仰有关系的,她不知道。耶稣说「你若信,你就必看见上帝的荣耀!」「由于信以致于见」,对不对?圣经的原则是一样的。你说「为什么我从前没有看到?」本来你没有注意到。耶稣说,「由于信以致于见」,彼得是这样,「我们因信就有看不见,对未来的,不能衰残的,有说不尽的荣耀,虽然看不见,我们有讲不出来的大欢喜」(参:彼得前书:1章8节),因为他看见了。因为信就见了别人不能看见的。耶稣说「你信就必看见上帝的荣耀。」希伯来书的作者说,「我们信,我们就看见。」「信」见了「未见之事」,我们信我们就明白诸世界是借着上帝的话造成的。所以「由于信以致于知」,「由于信以致于看」,「由于信以致于证」,大家说「由于信以致于见,由于信以致于知,由于信以致于见」,这样清楚,你看,这样清楚,希伯来书的作者,不是昏头昏脑,一天到晚讲「圣所」、「至圣所」,不是的。希伯来书的作者不是不懂方法论,他是懂到一、两千年所有的错误都给他抓到了,这样聪明的人,神就用希伯来书的作者写下「信心论」最重要的三节。「信心论」最重要的三节就在这里,「信心论」的方法论次序最清楚的摆列就在这里。全本圣经有这里出现,那里出现的原则,总归起来,最清楚,最结连,最简洁表现的就是这三节,「信就是所望之事的实底,就是未见之事的确据。古人因信就在这信上得了美好的证据。我们因着信就知道诸世界是借着上帝的话造成的。」
感谢上帝!我读这三节越读越受感动,「啊,我知道了。」十八世纪的时候,康德说,「你证明上帝存在!」哇!「地球是这样,这样这样,这么奇妙,如果不是上帝怎么会这样呢?所以这是上帝造的。如果地球离开太阳远一点,我们不是大家都变成冰淇淋吗?如果靠近一点变成蒙古烤肉(BAR…B…Q)怎么办呢?所以上帝这么奇妙,地球倾斜二十三度半。」这个都对的,这个都对,但是这个不是「证明」上帝,这个是上帝「显明」他自己,你懂吗?归正神学反对「自然神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