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提示:如果本网页打开太慢或显示不完整,请尝试鼠标右键“刷新”本网页!阅读过程发现任何错误请告诉我们,谢谢!! 报告错误
小说一起看 返回本书目录 我的书架 我的书签 TXT全本下载 进入书吧 加入书签

企业会计准则讲解(2008)-第43章

按键盘上方向键 ← 或 → 可快速上下翻页,按键盘上的 Enter 键可回到本书目录页,按键盘上方向键 ↑ 可回到本页顶部!
————未阅读完?加入书签已便下次继续阅读!



  固定资产发生可资本化的后续支出时,企业一般应将该固定资产的原价、已计提的累计折旧和减值准备转销,将固定资产的账面价值转入在建工程,并停止计提折旧。发生的后续支出,通过“在建工程”科目核算。在固定资产发生的后续支出完工并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时,再从在建工程转为固定资产,并按重新确定的使用寿命、预计净残值和折旧方法计提折旧。
  (例5-5)ABC公司是一家从事印刷业的企业;有关资料如下:
  (1)20×4年12月;该公司自行建成了一条印刷生产线;建造成本为568000元;采用年限平均法计提折旧;预计净残值率为固定资产原价的3%;预计使用年限为6年。
  (2)20×7年1月1日;由于生产的产品适销对路;现有生产线的生产能力已难以满足公司生产发展的需要;但若新建生产线成本过高;周期过长;于是公司决定对现有生产线进行改扩建;以提高其生产能力。假定该生产线未发生减值。
  (3)20×7年1月1日至3月31日;经过三个月的改扩建;完成了对这条印刷生产线的改扩建工程;共发生支出268900元;全部以银行存款支付。
  (4)该生产线改扩建工程达至到预定可使用状态后;大大提高了生产能力;预计将其使用年限延长了4年;即预计使用年限为10年。假定改扩建后的生产线的预计净残值率为改扩建后固定资产账面价值的3%;折旧方法仍为年限平均法。
  (5)为简化计算过程;整个过程不考虑其他相关税费;公司按年度计提固定资产折旧。
  本例中;印刷生产线改扩建后生产能力将大大提高;能够为企业带来更多的经济利益;改扩建的支出金额也能可靠计量;因此该后续支出符合固定资产的确认条件;应计入固定资产的成本。有关的会计处理如下:
  (1)20×5年1月1日至20×6年12月31日两年间;即;固定资产后续支出发生前,该条生产线的应计折旧额=568000×(1…3%)=550960(元) 
  年折旧额=550960÷6=91826。67(元) 
  各年计提固定资产折旧的会计分录为:
  借:制造费用 91826。67
  贷:累计折旧 91826。67
  (2)20×7年1月1日;固定资产的账面价值=568000-(91826。67×2)=384346。66(元) 
  固定资产转入改扩建: 
  借:在建工程 384346。66
   累计折旧 183653。34 
   贷:固定资产 568000
  (3)20×7年1月1日至3月31日;发生改扩建工程支出: 
  借:在建工程 268900
  贷:银行存款 268900
  (4)20×7年3月31日;生产线改扩建工程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固定资产的入账价值=384346。66+268900=653246。66(元)
  借:固定资产 653246。66 
  贷:在建工程 653246。66
  (5)20×7年3月31日;转为固定资产后;按重新确定的使用寿命、预计净残值和折旧方法计提折旧。应计折旧额=653246。66×(1-3%)=633649。26(元) 
  月折旧额=633649。26÷(7×l2+9)=68l3。43(元) 
  年折旧额=6813。43×l2=8l761。16(元)
  20×7年应计提的折旧额=68l3。43×9=61320。87(元) 会计分录为:
  借:制造费用 61320。87 
  贷:累计折旧 61320。87
  企业发生的一些固定资产后续支出可能涉及到替换原固定资产的某组成部分;当发生的后续支出符合固定资产确认条件时,应将其计入固定资产成本;同时将被替换部分的账面价值扣除。这样可以避免将替换部分的成本和被替换部分的成本同时计入固定资产成本,导致固定资产成本重复计算。企业对固定资产进行定期检查发生的大修理费用,有确凿证据表明符合固定资产确认条件的部分,可以计入固定资产成本,不符合固定资产的确认条件的应当费用化,计入当期损益。固定资产在定期大修理间隔期间,照提折旧。
  (二)费用化的后续支出 
  与固定资产有关的修理费用等后续支出;不符合固定资产确认条件的;应当根据不同情况分别在发生时计入当期管理费用或销售费用。 
  一般情况下;固定资产投入使用之后;由于固定资产磨损、各组成部分耐用程度不同;可能导致固定资产的局部损坏;为了维护固定资产的正常运转和使用;充分发挥其使用效能;企业将对固定资产进行必要的维护。固定资产的日常修理费用在发生时应直接计入当期损益。企业生产车间(部门)和行政管理部门等发生的固定资产修理费用等后续支出计入“管理费用”;企业专设销售机构的;其发生的与专设销售机构相关的固定资产修理费用等后续支出;计入“销售费用”。固定资产更新改造支出不满足固定资产的确认条件,在发生时直接计入当期损益。
第四节 固定资产的处置 
  一、固定资产终止确认的条件 
  固定资产准则规定;固定资产满足下列条件之一的;应当予以终止确认:
  1。该固定资产处于处置状态。固定资产处置包括固定资产的出售、转让、报废或毁损、对外投资、非货币性资产交换、债务重组等。处于处置状态的固定资产不再用于生产商品、提供劳务、出租或经营管理;因此不再符合固定资产的定义;应予终止确认。
  2。该固定资产预期通过使用或处置不能产生经济利益。固定资产的确认条件之一是“与该固定资产有关的经济利益很可能流入企业”,;如果一项固定资产预期通过使用或处置不能产生经济利益,就不再符合固定资产的定义和确认条件,应予终止确认。
  二、固定资产处置的账务处理 
  企业出售、转让、报废固定资产或发生固定资产毁损;应当将处置收入扣除账面价值和相关税费后的金额计入当期损益。固定资产处置一般通过“固定资产清理”科目进行核算。
  企业因出售、报废或毁损、对外投资、非货币性资产交换、债务重组等处置固定资产;其会计处理一般经过以下几个步骤:
  第一;固定资产转入清理。固定资产转入清理时;按固定资产账面价值;借记“固定资产清理”科目;按已计提的累计折旧;借记“累计折旧”科目;按已计提的减值准备;借记“固定资产减值准备”科目;按固定资产账面余额;贷记“固定资产”科目。 
  第二;发生的清理费用。固定资产清理过程中发生的有关费用以及应支付的相关税费;借记“固定资产清理”科目;贷记“银行存款”、“应交税费”等科目。 
  第三;出售收入和残料等的处理。企业收回出售固定资产的价款、残料价值和变价收入等;应冲减清理支出。按实际收到的出售价款以及残料变价收入等;借记“银行存款”、“原材料”等科目;贷记“固定资产清理”科目。
  第四;保险赔偿的处理。企业计算或收到的应由保险公司或过失人赔偿的损失;应冲减清理支出;借记“其他应收款”、“银行存款”等科目;贷记“固定资产清理”科目。
  第五;清理净损益的处理。固定资产清理完成后的净损失;属于生产经营期间正常的处理损失;借记“营业外支出——处置非流动资产损失”科目;贷记“固定资产清理”科目;属于生产经营期间由于自然灾害等非正常原因造成的;借记“营业外支出——非常损失”科目;贷记“固定资产清理”科目。固定资产清理完成后的净收益;借记“固定资产清理”科目;贷记“营业外收入”科目。
  三、持有待售的固定资产 
  同时满足下列条件的非流动资产应当划分为持有待售:一是企业已经就处置该非流动资产作出决议;二是企业已经与受让方签订了不可撤销的转让协议;三是该项转让将在一年内完成。持有待售的非流动资产包括单项资产和处置组,处置组是指一项交易中作为整体通过出售或其他方式一并处置的一组资产组,一个资产组或某个资产组中的一部分。如果处置组是一个资产组,并且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第08号――资产减值》的规定将企业合并中取得的商誉分摊至该资产组,或者该处置组是这种资产组中的一项经营,则该处置组应当包括企业合并中取得的商誉。
  企业对于持有待售的固定资产,应当调整该项固定资产的预计净残值,使该项固定资产的预计净残值能够反映其公允价值减去处置费用后的金额,但不得超过符合持有待售条件时该项固定资产的原账面价值,原账面价值高于调整后预计净残值的差额,应作为资产减值损失计入当期损�
返回目录 上一页 下一页 回到顶部 赞(0) 踩(0)
未阅读完?加入书签已便下次继续阅读!
温馨提示: 温看小说的同时发表评论,说出自己的看法和其它小伙伴们分享也不错哦!发表书评还可以获得积分和经验奖励,认真写原创书评 被采纳为精评可以获得大量金币、积分和经验奖励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