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提示:如果本网页打开太慢或显示不完整,请尝试鼠标右键“刷新”本网页!阅读过程发现任何错误请告诉我们,谢谢!! 报告错误
小说一起看 返回本书目录 我的书架 我的书签 TXT全本下载 进入书吧 加入书签

企业会计准则讲解(2008)-第224章

按键盘上方向键 ← 或 → 可快速上下翻页,按键盘上的 Enter 键可回到本书目录页,按键盘上方向键 ↑ 可回到本页顶部!
————未阅读完?加入书签已便下次继续阅读!



潭ㄗ什脑黾樱涔潭ㄗ什壑屑劝霉潭ㄗ什谠燮笠抵械恼嗣婕壑担舶燮笠狄蚋霉潭ㄗ什鍪鬯迪值乃鹨妗5诱銎笠导爬纯矗庖唤灰资粲诩拍诓抗潭ㄗ什鞑π灾剩炔荒懿找妫膊换岱⑸鹗В潭ㄗ什炔荒茉鲋狄膊换峒踔怠R虼耍匦虢燮笠狄蚋媚诓拷灰姿迪值墓潭ㄗ什χ盟鹨嬗枰缘窒苯郝蚱笠倒潭ㄗ什壑邪奈词迪帜诓肯鬯鹨娴慕鸲钣枰缘窒Mü窒螅蛊湓诤喜⒉莆癖ū碇懈霉潭ㄗ什廴匀灰韵燮笠档脑嗣婕壑捣从场�
  【例34一7】假设P公司将其账面价值为130万元某项固定资产以120万元的价格出售给S公司仍作为管理用固定资产使用。P公司因该内部固定资产交易发生处置损失10万元。假设S公司以120万元作为该项固定资产的成本入账,S公司对该固定资产按5年的使用寿命采用年限平均法计提折旧,预计净残值为0。该固定资产交易时间为20X7年6月29日,S公司该内部交易固定资产在20X7年按6个月计提折旧。
  本例有关抵销处理如下:
  该固定资产的处置损失与固定资产原价中包含的未实现内部销售损益的抵销。
(15)借:固定资产——原价                                                10
      贷:营业外支出                                                     10
  该固定资产当期少计提折旧额的抵销。
  该固定资产折旧年限为5年,原价为120万元,预计净残值为0,20×7年计提的折旧额为12万元,而按抵销其原价中包含的未实现内部销售损益后的原价计提的折旧额为13万元,当期少计提的折旧额为1万元。本例中应当按1万元分别抵销管理费用和累计折旧。
(16)借:管理费用                                                       1
    贷:固定资产——累计折旧                                          1
  通过上述抵销分录,在合并工作底稿中固定资产累计折旧额增加1万元,管理费用增加1万元,在合并财务报表中该固定资产的累计折旧为13万元,该固定资产当期计提的折旧费为13万元。
  其合并工作底稿如表34一4。
  在连续编制合并财务报表时,其抵销分录为:
  借:盈余公积——年初                                        0。1
    未分配利润——年初                                        1 0。9
    贷:固定资产——累计折旧                                     1
  四、母公司在报告期内增减子公司在合并资产负债表的反映的处理
  (一)母公司在报告期内增力Ⅳ子公司在合并资产负债表的反映增加子公司
  母公司因追加投资等原因控制了另一个企业即实现了企业合并。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20号——企业合并》的规定,企业合并形成母子公司关系的,母公司应当编制合并日或购买日的合并资产负债表。有关合并日或购买日合并资产负债表的编制,请参见第二十一章”企业合并”的相关内容。但是,在企业合并发生当期的期末和以后会计期间,母公司应当根据合并报表准则的规定编制合并资产负债表。合并报表准则规定,在编制合并资产负债表时,应当区分同一控制下的企业合并企业增加的子公司和非同控制下的企业合并增加的子公司两种情况。
  1。因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增加的子公司,编制合并资产负债表时,应当调整合并资产负债表的期初数。视同该子公司从设立起就被母公司控制,编制合并资产负债表时,应当调整合并资产负债表所有相关项目的期初数,相应地,合并资产负债表的留存收益项目应当反映母公司如果一直作为一个整体运行至合并日应实现的盈余公积和未分配利润的情况。
  2。因非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增加的子公司,应当从购买日开始编制合并财务报表,不应当调整合并资产负债表的期初数。
  (二)母公司在报告期内处置子公司在合并资产负债表的反映处置子公司
  在报告期内,如果母公司失去了决定被投资单位的财务和经营政策的能力,不再能够从其经营活动中获取利益,则母公司不再控制被投资单位,被投资单位从本期开始不再是母公司的子公司,不应继续将其纳入合并财务报表的合并范围,不调整合并资产负债表的期初数。即母公司在报告期内处置子公司。母公司处置子公司可能因绝对或相对持股比例变化所产生的,如降低投资比例,也可能由于其他原因不再控制原先的子公司。比如,子公司被政府、人民法院等接管,母公司就失去了对该子公司的控制权。失去控制权也可能由于合同约定所导致,比如,通过法定程序修改原先的子公司的公司章程,限制了母公司对其财务和经营政策的主导权力,使母公司不能再单方面控制该子公司,原先的子公司从处置日开始不再是子公司,不应继续将其纳入合并财务报表的合并范围。
  合并报表准则规定,母公司在报告期内处置子公司,编制合并资产负债表时,不应当调整合并资产负债表的期初数。
  五、合并资产负债表编制
  为了便于理解和掌握合并资产负债表编制方法,了解合并资产负债表编制的过程,现就本节中合并资产负债表的编制举例综合说明如下:
  【例34一8】沿用【例34—1】、【例34一2】、【例34—3】、【例34—4】、【例34—5】、【例34—6】和【例34一7】,P公司和S公司20×7年12月31日的个别资产负债表分别参见表34一2和表34一3。
  根据上述资料,P公司首先应当设计合并工作底稿(见表34一4),将P公司、S公司个别资产负债表的数据过入合并工作底稿,并计算资产负债表各项目的合计金额。其次,编制调整分录,按照P公司备查簿中所记录的S公司各项可辨认资产、负债及或有负债在购买日的公允价值的资料(见表34一1)调整S公司的财务报表,将S公司的财务报表调整成以购买日可辨认资产、负债及或有负债的公允价值为基础编制的财务报表,再按照权益法调整P公司对S公司的长期股权投资。最后,编制抵销分录,将P公司与S公司之间的内部交易对合并资产负债表的影响予以抵销,编制完成合并资产负债表,参见表34—5。
  六、合并资产负债表的格式
  合并资产负债表格式综合考虑了企业集团中一般工商企业和金融企业(包括商业银行、保险公司和证券公司等)的财务状况列报的要求,与个别资产负债表的格式基本相同,主要增加了三个项目:一是在“无形资产”项目下增加了“商誉”项目,用于反映非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中取得的商誉,即在控股合并下母公司对子公司的长期股权投资(合并成本)大于其在购买日子公司可辨认净资产公允价值份额的差额。二是在所有者权益项目下增加了“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合计”项目,用于反映企业集团的所有者权益中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的部分,包括实收资本(或股本)、资本公积、库存股、盈余公积、未分配利润和外币报表折算差额等项目的金额。三是在所有者权益项目下,增加了“少数股东权益”项目,用于反映非全资子公司的所有者权益中不属于母公司的份额。四是在″未分配利润”项目之后,”少数股东权益”项目之前,增加了“外币报表折算差额”项目,用于反映境外经营的资产负债表折算为人民币表示的资产负债表时所发生的折算差额中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的部分。合并资产负债表的一般格式如表34一5。
  
表34一5                       合并资产负债表
会合01表
编制单位:P公司               20X7年12月31日                     单位:万元
资产
期末
余额
年初
余额
负债和所有者权益(或股东权益
期末
余额
年初
余额






流动资产:


流动负债:


货币资金
1 500

短期借款


结算备付金


向中央银行借款


拆出资金


吸收存款及同业存放


交易性金融资产


拆入资金


应收票据
1 300

交易性金融负债


应收账款
2 085

应付票据
1 000

预付款项
1 070

应付账款
3 000

应收保费


预收款项


应
返回目录 上一页 下一页 回到顶部 赞(0) 踩(0)
未阅读完?加入书签已便下次继续阅读!
温馨提示: 温看小说的同时发表评论,说出自己的看法和其它小伙伴们分享也不错哦!发表书评还可以获得积分和经验奖励,认真写原创书评 被采纳为精评可以获得大量金币、积分和经验奖励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