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提示:如果本网页打开太慢或显示不完整,请尝试鼠标右键“刷新”本网页!阅读过程发现任何错误请告诉我们,谢谢!! 报告错误
小说一起看 返回本书目录 我的书架 我的书签 TXT全本下载 进入书吧 加入书签

希伯来书查经-第464章

按键盘上方向键 ← 或 → 可快速上下翻页,按键盘上的 Enter 键可回到本书目录页,按键盘上方向键 ↑ 可回到本页顶部!
————未阅读完?加入书签已便下次继续阅读!




 第四十八讲

    我们现在就开始解答问题,我们低头祷告,

    「主啊,感谢你,因为你的恩你的爱再一次吸引我们到你面前。你也给我们饥渴慕义的心,给我们谦卑受教的灵,给我们愿意静坐在你面前,如同你的使女马利亚所给我们的榜样,给我们领受上好的福分,是不可夺去的。我们求主借着你的道在我们心中生根建造,使我们的信仰可以有根有基,我们结满果子荣耀你的名。唯有你的道使人产生信心,唯有你的道在我们口中,我们的口成为生命真叫别人领受你的救恩。主啊,你听我们的祷告,我们恭敬把你无用的仆人放在你手里,愿主你与他同在,愿你的宝血洁净他,愿主你的圣灵在他身上彰显你真理的作为。听我们的祷告,奉主耶稣基督的圣名求的。阿们。」

    我没有机会看一遍你们问的是什么问题,所以我就念到什么地方就答到什么地方。照我们过去的盼望,就是每一个人发一个问题,这样使别人有机会得到解答。所以如果你有几个问题可能我就选择其中一个,或者答第一个问题然后再把你其它的问题等到第二轮的时候再给你回答。我们现在开始回答。

    一、耶稣为祭司是照麦基洗德的等次,彼得说「属上帝的子民是有君尊的祭司。」请问这「属上帝的子民为祭司」是属于哪一等次?

    答:请你注意听,凡是耶稣基督有的我们很可能都有同样的名称。耶稣是上帝的儿子对不对?我们是上帝的儿女对不对?耶稣基督是上帝的使者对不对呢?我们被上帝差遣到世界作见证,对不对呢?耶稣基督是使人和平的,所以称为上帝的儿子,我们如果使人和平也必称为上帝的儿子,对不对?耶稣基督是圣者,我们是圣徒,对不对呢?所以凡是基督有的名称都可能在我们身上有。不同的地方在哪里?——他是单数的,我们是多数的,大家说「他是单数的,我们是多数的」。把这一点你抓住你就明白了(好了,现在不要再出声音了,你们以后做礼拜不要带plastic的袋子,plastic的袋子最吵闹了,所以有一次上去上海听第九交响乐,我带一个塑料袋,他说,「所有塑料袋放在外面!」我说为什么?「因为这个最吵闹。」我才记得是的,我自己常常忘记自己曾经觉悟过的事情,如果你带皮包就不会出声音,布带不会出声音,但是塑料袋「沙沙沙」它就变成很吵杂的声音。好,这个不必听下去,这一段不在麦基洗德的等次里面。

    好,我们现在讲下去了,耶稣基督是「独生子」,我们是「众儿女」。耶稣基督是「独一的圣者」,我们是「众圣徒」。耶稣基督是上帝的「见证」,我们是上帝的「诸位见证人」。耶稣基督是「使人和睦的独一的救主」,我们是他「使人和睦的诸儿女们」。所以我们与基督的关系常常是他是唯一的,是独一的,是最高的,是直接从神而来的那个榜样,我们也照他的模样被模成神儿子有他的形象样式的众民,是这样。

    所以耶稣基督是君王一般的祭司,而且是独一,唯有一个是是按起誓立的,照着麦基洗德的等次的祭司,我们不是。上帝没有与我们起誓立我们作祭司。我们是「有君尊的祭司」的意思是,「我们像君王一样的」。一个君王真正的意思是什么呢?就是能够统治万有,而不需要被别的人统治的才叫作君王。所以一个基督徒他懂得能够怎样管治自己,而且而能得胜一切,而不需要被人约束管治才懂得自律(autonomous),这个叫作基督徒,基督徒是懂得自己约束自己像君王一样的。

    作王的人是不在约束之下,我们今天是在真理,在爱,在神的义,神的良善的范围里面过生活,但是我们不是受逼才作一个好的基督徒,我们是心甘情愿像神把自己的自由降服在自己的本性之下一样的,我们有王者的身份,我们已经脱离了罪的捆绑,所以我们叫做「君尊的祭司」,但我们的等次是什么?我们的等次就是在神与世人中间为人代求,代神宣布救恩的这个等次。所以我们就是在神面前做属神的事情的君尊的祭司。

    

    二、和合译本的圣经中撒冷王的「撒冷」是以地名的方式来标示,是否不只是一个「平安」的意思,也是有指其它地方的可能呢?

    答:如果你说他是「撒冷王」,那么你就很难指出「撒冷」到底在什么地方,所以我们相信这个字的意思就是「平安王」的意思。如果你说这就是那个地方,后来才叫作「耶路撒冷」的话,那么,这个很可能是一个牵强附会的一种解释法。

    是不是有一个地方叫做「撒冷」呢?除了称麦基洗德为「撒冷王」之外,圣经旧约里面没有提到有一个城是叫作「撒冷城」,没有。因为这样是连「耶路撒冷」后来有这样的名称都是用名称来表示这是一个有「平安」意义的一个城市。

    

    三、希律王所建的圣殿不是上帝的旨意,为什么他所建的圣殿,被列入三大圣殿之意?

    答:所谓「圣殿」就是敬拜上帝,保存约柜,使人与神之间交通,宣读律法,献祭,献礼的地方,这个叫作「圣殿」,而从这个功用来说,希律王所建的是圣殿。因为这个圣殿它的功用就是在那里宣读耶和华的律法,在那里代替百姓献礼物,献祭物给上帝,在那里他们一同祷告,在那里他们一同献祭,所以从这个「功用」来说是圣殿。但是这个殿是有其它的动机建的。所以从「功用」来说是圣殿,从「动机」来说,不是太圣洁意义的一个殿。因为希律王建殿的动机是为了政治野心,为了自己权柄的保卫,所以他不是为了真正要献祭给上帝而建圣殿的。

    其实希律王是花了很多的心血,从作一个政治家来说他是很辛苦的,为了讨好以色列人,为了使以色列人可以尊重他的政权他用尽各样的办法,花了无限的财宝,最大的建筑是圣殿山。到了今天希律留下来最伟大的建筑,我们只要从圣殿山的地皮怎样建筑就可以知道他花多少心血,圣殿山的面积多大你知道吗?——四个足球场那么大,是现在的足球场四倍大。每一块的石头是重得不得了,而建殿的时候他用的每一块石头,是在吉撒(Giza)的古夫王(Khufu)金字塔的两倍重。所以金字塔的石头,每一个大概是两千,两千三百,一块石头最重到两千五百公斤重量;而希律王建圣殿的时候,每一块石头要五千公斤重才可以放在上面。所以这个是历史以来最重的石头所盖出来的一座宗教建筑。所以你看见,现在如果你到希腊、雅典去你到的阿克波里斯(Acropolis),polis的意思就是「城」;Acropolis就在雅典城的外面的一坐山的上面,这上面就是做什么呢?就是敬拜他们神明、神殿的神。这个城我自己去过了,那里的石头也是重得不得了,大得不得了,但是没有比希律王所建的殿用的石头大。但是希律所建的殿已经完全没有了,因为提多将军把它毁灭掉了,焚烧的石头竟然看见石头缝中间有黄金流出来,他就知道这些石头中间有黄金,他就下令每一块石头都要搬掉,不可以留在另外一块石头上面,就应验了耶稣基督所讲的话。

    前大概十二年前,爪哇梭罗(Solo)皇宫,它当然是木头建的,不是太大的王宫,当它烧掉的时候,发现每一个柱子下面都有四十公斤的黄金留在那里。他们才发现原来一、两百年前建王宫的时候,那个王就想「有一天子孙落魄的时候,他可以从那边找到黄金过生活。」虽然作王了,都会想到子孙十八代会不会作乞丐。这样作王也没有多大的舒服。这样,希律王把很多的黄金藏在石头与石头的中间。那耶稣基督早就把这件事说预言了,「我告诉你以后没有一块石头留在石头上面不被拆下来」(参:马太福音:24章2节;马可福音:13章2节;路加福音:19章44节;21章6节)。所以希律王建的是大的殿,而且,这是圣殿中间最大的,因为所罗门王的殿是很大的,但是所罗巴伯所建的殿是很小的,到了希律的殿是很大很大的,大过所罗门所建立的殿,因为它的地皮和所用的那个石头摆列到整齐到一个地步,有一个人说「连一片刀片都不能插在石缝中间,那样严谨的建筑。所以希律是历史上最伟大的建筑师之一,但是他从位份来说是没有资格作王。两件事,第一,他不是犹大支派大卫的子孙。第二,他连是犹太人都不是,他是以扫的后代
返回目录 上一页 下一页 回到顶部 0 1
未阅读完?加入书签已便下次继续阅读!
温馨提示: 温看小说的同时发表评论,说出自己的看法和其它小伙伴们分享也不错哦!发表书评还可以获得积分和经验奖励,认真写原创书评 被采纳为精评可以获得大量金币、积分和经验奖励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