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键盘上方向键 ← 或 → 可快速上下翻页,按键盘上的 Enter 键可回到本书目录页,按键盘上方向键 ↑ 可回到本页顶部!
————未阅读完?加入书签已便下次继续阅读!
但其实小静是我见过最乐观坚强的姑娘。
她能一个人把比自己还重的行李箱搬上六楼,而且是走楼梯。熬了两个通宵做出来的方案被老板否决,她也没有撂担子更没哭鼻子。
无论遇到什么事情,总是乐呵呵地想办法解决。
但最后因为一辆错过的公交车而败下阵来!是她变矫情了?倒也不是。
生活里总有些时候,难以排遣的负能量汇聚在一起,然后在一瞬之间爆发而已。
2
记得曾经看过一个研究,里面说:
在我们的生活中,大概有五分之一的人都是非常敏感的。敏感并不是弱者、内向者的专属,几乎所有人都会面临这样的困扰。
有些“敏感”是性格的底色,有些则是某一刻的“心理溃败”。不管是哪种,滋味总归不好受。
为此,日本作家渡边淳一提出了一个很中肯的建议——打造个人的“钝感力”。
年轻的时候,他们一群初出茅庐的作家参加文学沙龙。但因为刚出道,没有多少约稿的机会。即使“毛遂自荐”也会被编辑的一句“我看一下”敷衍过去。
很多作家因此大受打击,开始自我质疑。其中有个O先生,他是这群作家中最有才华的。但是那两年,因为约稿少又被拒稿,变得非常消极,渐渐地丧失了创作的欲望和斗志。
久而久之,编辑更不再约他,慢慢形成了恶性循环。最后失去了发表作品的机会。
为什么O先生最有才华却没能成功呢?因为他太敏感了,以至于把外界的拒绝都转变成自我否定。而那些后来渐渐成名的作家是怎么做的?埋上头喝个三天三夜,酒醒之后摆脱了郁闷,“好啦,我要重整旗鼓。”
其实生活难免不如意,磕磕绊绊的爱情、如坐针毡的职场、暗流涌动的人际关系……这个时候过分敏感只会让事情越发糟糕。反之,“迟钝一点”到能让自己走得更加从容。
3
就像是渡边淳一所说的:具备不为小事动摇的钝感力,才能让灵活与敏锐变成真正的才能。
但,不是所有的敏感都是靠“钝感力”能解决的。
还有一种人,他们有一种特质——身体对外部环境的感触非常敏锐。
第675章 鬼帝49()
适当在乎一个人,可以让爱变成余生的期待。
花看半开,酒饮微醉,不管多喜欢一样东西,不要倾尽所有,好的人生要学会适可而止。
3
看淡遗憾,别再纠缠
我们都渴望完美,希望自己的人生不留遗憾。但不是每一粒种子都能长成大树,也不是每一朵花都能结出果实。
人的一生本就不可能尽兴,何必万事都求个结果。
一件事,就算再美好,一旦没有结果,就不要再纠缠,久了你会累;
一个人,就算再留念,如果你抓不住,就要适时放手,久了你会心碎。
有时,放弃也是一种好的选择,你错失了夏花绚烂,必将会走进秋叶静美。
没有什么事,什么人是过不去的。
像《前任3》主题曲里唱的那样:说不上恨别纠缠,别装作感叹。将一切都体谅,将一切都原谅。
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的,已过中年,经历了那么多人事无奈,还有什么不能放下。
把更多宝贵的时间放在朋友和家人身上,去体会人与人之间最真挚的情感。
这不是对生活的妥协,而是你更懂得爱自己了。
生活其实也没那么苦,懂得及时行乐,享受当下的快乐。学会及时忘却,忘记那些磨难带来的苦。
人间三千事,淡然一笑间。面对人生种种境遇,顺其自然,不再纠缠,就是最优雅的人生。
不知道你心里是否也有这样一个人,也许曾经无话不说,随时都可以打扰,现在却只静静地躺在彼此的好友列表里,不删除,却也不再联系。
你还是会偶尔点开对方的朋友圈,看看他的近况,暗自揣测他的心情和生活,但那句“在干嘛呢”,却总是在对话框打了又删。
明明以前可以很自然地向对方吐槽,可以有一搭没一搭地聊上一整天,他不回复的时候你也不会不安和焦虑,那样的关系让你觉得很踏实,很安心。
可也不知道从什么开始,你们聊天的频率变得越来越低,你想找对方的时候,会再三思考措辞是否合适,而他不回复的时候,你就会变得有些沮丧,你想,我一定是打扰到他了。
成年人的关系有时候很脆弱,就算是曾结伴过一段路,就算是深夜互相吐露过心事,也抵不过时间强大的沉淀力,联系少了,就变得沉默和疏远。
就像阿信在歌里唱的:“不打扰,是我最后的温柔”,不知道听哭了多少人。
有些关系注定已经越离越远,再想用力握紧,也无济于事,不如就用沉默告别。
最初不相识,最终不相认。
2
以前看过一段话,大意是,和谁都别好得太快,很多相见恨晚最后都成了老死不相往来,不如慢一点,慢慢了解,慢慢相识,慢慢熟稔,慢一点,也许可以陪伴地久一点。
那时候不明白其中的含义,觉得人和人之间的相处,只要付出真心就可以,你对别人好十分,最起码别人会还你一分。
可后来才愈发懂得,人和人真的是不一样的,有些心注定捂不热,有些情,从相遇开始就注定着别离。
以前喜欢一句话:“趁着阳光正好,微风不燥,去见你想见的人,去做你想做的事。”
现在只觉得,这样的状态太奢侈了。
第676章 鬼帝50()
多少黑名单,都曾互道晚安,多少如今不打扰不联系的名字,都藏着无数夜晚辗转反侧却说不出口的在意。
有一种思念叫不打扰,有一种爱叫不联系,经历过的人,都懂。
不是不在乎了,更不是不再记起,只是默默把这个人、这个名字、这份感情,都藏在心底的角落尘封起来。
因为我们都要把当下的生活过好,有些人遇见就够了,余生,就算了。
3
电影《后会无期》里说:“喜欢是放肆,但爱是克制。”
不相见,才可不相恋;不相知,才可不相思;不相伴,才可不相欠;不相惜,才可不相忆。
毕竟只有小孩子才玩又哭又闹的把戏,大人不是不痛,只是成熟了,所以就算眼泪在眼眶打转,也还是会微抬起下巴,微笑看着你走。
放不下又如何,进一步没资格,退一步舍不得,不如就在角落里,安静看着你的喜怒悲欢,给你祝福,也为自己留住最后的体面和尊严。
有些关系最好的结局,恰恰就是没有结局,相濡以沫,不如相忘于江湖。
不联系,不打扰,一别两宽,愿君安好。
笑声中迎接生命,哭声中结束生命,一笑一哭,一辈子。一生最长也就是三个三十年,第一个三十年为青春无悔,第二个三十年为柴米油盐,第三个三十年为老有所依。请好好珍惜活着的每一天,珍惜现在所拥有的一切,亲情也好,友情爱情也罢,这辈子一旦错过了,下辈子就再也不会相遇。缘分天注定,聚散不由人,你来,我加倍珍惜;你走,我恕不远送。一辈子,父母健在,知己三两,足以!
“我永远对你护短”
有一种感情,叫只能我来嫌弃你,但别人不行。
我们见面就喜欢“嫌弃”对方,我说你胖了,你说我黑了。
然后打打闹闹,感情越来越好,我知道你所有的“出言不逊”都不是真实的想法,我所有调侃你的话,你都不会介意,你甚至怕有一天我对你变得温和谦逊。
但,如果别人说你的不是,那绝对不行。
一位读者留言:
本人大二,有一次三个班一起上课,另一个班的一群女生在那里聊天,我坐在旁边很安静,突然听到她们开始八卦我闺蜜的身材,而且话说得很难听,我当时就很大声地打断她们:“你们自己去照照镜子吧,以为自己是天仙吗?自己多丑自己不知道似的。”我平时不爱说话,但我不允许别人伤害我闺蜜一分,老娘护短!
护短!霸气!
或许我们见面就互怼,或许我们缺点都很多,但如果别人对你恶意中伤,我想想尽办法护你周全。
或许我力量很小,没办法真的为你两肋插刀,但是能做一点是一点。
我尽力为你,如果帮不了你什么,我还有肩膀给你靠。

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