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键盘上方向键 ← 或 → 可快速上下翻页,按键盘上的 Enter 键可回到本书目录页,按键盘上方向键 ↑ 可回到本页顶部!
————未阅读完?加入书签已便下次继续阅读!
。课宜凳怯直г褂植槐г梗教跏妨隙汲闪ⅰN裁茨兀砍率偎竺婊褂幸痪浠昂芏嗳丝床患率偈窃趺此档哪兀俊耙云溆眯钠蕉敖涿饕病保裁匆馑寄兀烤退抵罡鹆林捶ㄋ淙环浅5匮暇故浅腥涎暇伞5谴蠹椅裁炊疾槐г鼓兀抗健>褪撬掀鹄词嵌运械娜硕佳希宰约阂惭稀6宰约旱娜艘惭希蠹颐挥性寡浴9铰铩5谴蠹一顾担隳懿荒芄芩梢坏愣。炕故且г沟摹K允遣槐г共还剑г固暇
第三个原因,战事太多。所以谯周就曾经写过一篇文章叫做仇国论,仇国论提出一个什么观点呢?说我们朝廷一定要审时度势,我们要掂量掂量我们能干什么,我们能不能一统天下。谯周说,现在的天下不是秦末的那个情况,而是六国的那个情况,是战国时期,所以我们只可以学着做做周文王,咱做不了汉高祖。他的意思其实就是你要想靠你的武装力量,靠你发动的战争去一统天下你是不可能的。这谯周说你如果一意孤行、穷兵黩武,其结果必定是土崩瓦解,神仙都救你不得。谯周这篇文章是公开向诸葛亮留下的由姜维在执行着的这条路线叫板,公开发表反动言论。但是没有受任何处分,后来还升官了,说明什么?说明这种看法有市场,甚至可能当局当中某些人也觉得心里头是有数的。
第四点,人民甚苦。三国志?谯周传在仇国论之前有这样一句话,叫做“军旅数出,百姓凋瘁”,就是由于蜀国不停地出兵,所以人民的生活很苦。我们知道打仗是要用钱的,兵马未动、粮草先行,你没有足够的粮饷这个仗是打不成的。那么请问这笔战争费用从哪里出?从天上掉下来吗?从地里冒出来吗?联合国资助吗?没有地方来,你只能盘剥百姓,你只能加重税收,你只能税外收费,没有别的办法。刘禅投降的时候是交了户口的,就是古代投降一个国家必须把户口统计表都交出去,就表示我土地人民都交给你了,投降了嘛。那统计数字是什么样的呢?当时蜀汉人民共有二十八万户、九十四万人、十万零两千军队、四万官吏,这个数字意昧着什么呢?意昧看蜀汉的人民,九个人要养活一个士兵,说的这九个人是男女老少都在内的啊,包括小孩子,七户要供养一个官吏。负担太重了,根本就不堪重负。当然,这里要说明的是,诸葛亮在世的时候,由于他的以身作则,由于他本人品德高尚,蜀汉政权的官员基本廉洁,没有贪污**或者少有贪污**。但是老百姓的想法,恐怕和他们想得不一样,老百姓关心的不是你诸葛亮一餐是八菜一汤呢还是四菜一汤,这个他不管,他关心的是他能不能吃四菜一汤,或者说他至少要能够吃饱肚子;如果你让他吃不饱肚子,哪怕你自己艰苦朴素,他也还是有意见的。
这一点邻国的人已经看出来了。吴国有一个人叫做薛珝曾经出使蜀过,回来以后向孙休报告。孙休说你看看蜀国怎么样啊?薛珝说,我看蜀国恐怕差不多了,为什么呢?“入其朝,不闻正言。经其野,民皆菜色。”我到他们朝廷里面,听不到什么正义的声音;我从他们的田野里面走过,所有的老百姓都是面黄肌瘦、营养不良,这个国家肯定要亡。另外东吴还有一个叫张悌的,在邓艾和钟会出兵的时候,他也断言蜀汉要亡。这叫做什么?这叫做旁观者清。东吴作为他们的邻国,把蜀汉看得是清清楚楚,他们断言蜀国必亡,蜀汉也果然亡了。那么他们自己那个东吴又怎么样呢?请看下集——风云际会。
第三百八十八章 为之侧目()
“把幸福遗落
那曾经走过的路口
我停了你却走
我想捂住我的耳朵
听不见你说
爱就在此刻
松手分手放手
”
苏晨所演唱的自我催眠,在一开口,便显露了深厚的歌唱功底。
歌声低沉而又伤感,很多人都是不禁为之侧目。
建安二十五年十月,曹丕称帝,改元黄初,第二年四月,也就是半年以后,刘备称帝,改元章武,那这个时候,孙权也可以跟着来啊,反正大汉没了,那曹丕也当皇帝了嘛,刘备也当皇帝了嘛,那阿q都知道,和尚摸得,我摸不得,曹丕当得,我当不得,刘备当得,我当不得,他也可以当啊。再说了这个时候,大汉已经亡了啊,你不当皇帝你当什么?你按照中国古人的观点,你不是君就是臣嘛,没有第三种道路,那你不称帝,就只有称臣。那么此刻有两个皇帝了,你向谁称臣呢?孙权的选择是向曹丕称臣,也就是刘备称帝的四个月以后,孙权向曹丕称臣,再过三个月,孙权接受曹丕的封号,封为吴王,这是第一次,放弃了称帝的机会。
第二次呢,是在黄武二年,也就是曹丕魏文帝黄初四年的四月,东吴的这些群臣向孙权劝进,说大王啊,咱可以当皇帝了吧,孙权说不当,我还是不称帝。这个事儿呢,本来也是中国古代的一个惯例,就是这些人他要称公、要称王、要称帝,是要让一让的,比方说曹操当魏公的时候,其实是很想当的。大家说你也应该当,他说我不敢当,只有周公才能当。我怎么能跟周公比呢?不好意思啊,他要让三回。刘备称帝的时候也是。哎呀,这个我不能当,他也要让一让,诸葛亮还要劝进一下。可是孙权这回是真不当啊,他为什么不当呢?他要有一个说法是不是,他的说法是,哎呀,你们看看。大汉王朝现在成了这副样子,衰落到这个样子了,我作为汉臣,不能为王朝尽心尽力,已经非常惭愧了,哎呀,我哪有心思当什么皇帝呢?相信吗,大家,鬼都不信。所以他的群臣就认为他是作秀了,就继续劝进。孙权也知道那个话没人相信,就说点实在的,他就说我跟你们说句实话吧。他说上一回我本来是可以称帝的,我为什么要向曹丕称臣呢?大家想想当时是什么样的情况,是刘备在四月份称帝以后,六月份,他就带着军队打过来了,这个时候寡人(他不是还没称帝吗,当然称寡人),那个时候寡人也听说北方愿意支持我们一把,寡人也知道。那魏文帝曹丕他没安好心,他说是支持我。其实是要挟我们,意思说我们要不听他的。他一块打,那刘玄德他从西边发兵,那魏文帝他从北边发兵,那寡人不就受不了了吗,那寡人就只好忍气吞声,向他魏文帝称了个臣,但是大家看看我现在,不是跟他都翻脸了吗。这个话一半是实话,但是他只能解释上一次不称帝,他不能解释下一次为什么不称帝,所以我们来看一下时间表,我这里列了个一时间表,大家一看这个时间表,就知道孙权是怎么回事。黄初元年十月,曹丕称帝,黄初二年四月,刘备称帝,同年七月,刘备伐吴,八月孙权向曹魏称臣。这很清楚,他就是怕刘备打他,他要求援。那么到了第二年,就是黄初三年的六月,陆逊在夷陵大败刘备,大败刘备这不就翻过来了吗?翻过来以后,孙权就对曹丕的态度就不那么恭敬了,一不恭敬,曹丕一发脾气,九月份,就派三路大军伐吴。于是,十一月份,孙权改元黄武,临江据守,就是跟曹丕翻脸了,然后到黄初四年四月,刘备病逝,同时,群臣向孙权劝进,说你这时候可以当皇帝了。曹魏那边我们脸都翻了,刘备那边反正他打败了又死了,那你就可以当皇帝了,你为什么不当呢?道理很简单,以前是只跟刘备翻脸,没跟曹魏翻脸,尚且不敢称帝,现在两家都翻脸了,他还敢吗?他更不敢了,他更不安全了。实际上孙权这一生,前半生是一直没有安全感,这是他这个政权最大的一个问题,没有安全感。孙权在接受曹丕吴王封号之前,给群臣下了一道命令,这道命令值得注意,在这道命令里面,孙权说了八个字,存不忘亡,安必虑危。用现在的话来说就是居安思危的意思,他一再提醒他的将领们,据说你们现在出门身上都不带刀剑,不带随从,这是不可以的。
他夹在曹魏和蜀汉之间,他总觉得自己危险,但是这两家,他又不能不翻脸,那他怎么办呢?他的办法是又翻脸,又不把脸翻到底,他又两边再勾兑一下,你去看一看,孙权跟曹丕翻脸了以后,他改元改的那个年号叫什么――黄武,黄武是什么呢?就是曹丕的黄初加刘备的章武,在曹魏和蜀汉的年号里面各取一个字,合起来叫黄武,好玩吗这个,由此我们就知道孙权的道路是什么样子。翦伯赞先生对曹操有一句评价,堪称妙语,翦先